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「屍城」電影小說

以我寫部落格的習慣,介紹一本小說時,應該會把那書的名稱寫到標題中的,但這次決定放棄了。因為這本書的全書名,依循了現今最潮流的規格,文白交雜而且漫長,是為「屍城電影小說──型男索女齊開 P 點解變咗打喪屍」,作者錢人豪甄偉健 ( Nelson Yan,我一直沿用他的網名 nelnel 稱呼他 )。

在「香港科幻會」認識的朋友中,好幾位都是我在認識之先,已經購買了他們的著作,nelnel 的情況也是如此,我記得家中應有他的首部個人科幻結集「時空紀事」。

近年他發展成跨媒體創作人,在娛樂界有一定的人脈,加上他的文字底子夠穩,由他把錢人豪電影「屍城」的故事化成小說,是理想人選。


喪屍是近年的流行題材,單在香港,早前已出現了謝森龍異的「不是人間」,近期連政府宣傳注意個人衛生的廣告,也採用了喪屍圍堵無處可逃的概念,所以「屍城」的電影應運而生,以及有小說版本的出現,並不奇怪。

故事發生在一座大廈之中,「困獸鬥」的格局加上既有的「受害者也會變成攻擊者」設定,很容易營造出緊張的氣氛,關鍵是在於能否成功地以文字演繹出來。個人意見,這小說有可觀之處,又有點兒不足。

情節舖排,先寫出了大廈之內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物,描寫了個別的小事件後,又讓小事件慢慢結合而成大件事,nelnel 可以相當俐落的寫出眾多人物以及他們的獨特設定,是一大成功,所以我閱讀之時,很快便能夠投入到故事中,並在個多小時內就把書看完,絕不辛苦。不過故事中有個重要角色,前後段情節中,性格出現了大逆轉,則顯得突兀,小說中也未有深入描繪,於是兩個部分,接合起來便不大自然,影響整體效果。

我沒有觀看有關的電影,若小說反映了原著劇情的變化,那我懷疑在電影有限的時間內,那角色的交代會否更含糊。電影小說相比起電影本身的一個優點,便是容許利用較多篇幅描寫角色的內心思想,在這小說版中,未能把握到此優勢,太過可惜。

但閱讀小說,為的是什麼?也就是求娛樂吧。在這要求上,這本「屍城」電影小說,值得捧場。


本書由「豐林文化」出版,書中包括大量電影劇照,而且負責排版的仁仔Ken 叔的技巧又再躍進了,所以書拿在手上,感覺極之精美和吸引。書出版已有一段時間,現在才有空寫點感想,不知現在去找書會否有困難,但大家都不妨找來看看,給 nelnel 一些意見。


甄偉健個人創作網:http://www.nelne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