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慧語談「佔中」

「佔領行動」開始至今,在不同的渠道都有不少朋友發表過意見,當中有些,甚具智慧,耐人尋味。

其中之一是透過「香港科幻會」認識的潘昭強兄,我在 2014 年 10 月 4 日上午收到他的一封電郵中,有以下內容,得他同意後轉貼到網上和大家分享。
剛從外電看到市民和學生衝突,有感而發,恕我插嘴講句話。
佔中應退。
有怎樣的人民出怎樣的政府,香港如是,澳洲如是。
且不談陰謀論。眾多市民不理解也不想理解佔中訴求,香港困局的解救,只求苟安。我們這些「獨具慧眼、先知先覺」者,只能歎一口氣,認命!
也許,退一步海闊天空,再退一步置身度外。醒覺的種子已經萌芽,共產黨極權卻不能萬壽無疆。讓我們科幻愛好者,將希望訴諸阿西莫夫式基地復興。
期盼香港精神,他日廢墟裡重生。
至於其後他有否另外的想法,我沒問他,不能擔保,也謹此作一備註,希望大家注意。


至於我個人推介,最值得思考的是投資界別的黃國英之見解。他在「香港電台」的節目「六十分鐘新視野」中不止一次就「佔中」發表過意見,極有見地,不論是支持或反對「佔領行動」的朋友,都宜一聽。

「六十分鐘新視野」節目重溫的網址如下。如果單單收聽黃國英的一節,只佔前半時間,每段錄音約花大家十多分鐘即可。




略把黃國英的觀點寫點出來,希望不要曲解了他的意思才好。

  • 黃國英認為現在就「普選」的爭拗,關係著會選出什麼人做特首,而現在誰做特首並不是問題,而是香港該往哪個方向走,以創造出對別人有價值的地方,避免遭遇邊緣化,誰做特首都要負上這個責任。
  • 市民對「自由行」的看法改變是一例,顯示香港人想要擁有繁榮,但又不想付出很大代價,那麼便需要走「超高增值」的路;要走這條路十分困難,能領導香港走這條路的人材,黃國英認為即使有,也應到了其它地方發展了。
  • 「佔中」膠著,香港幾乎停頓運作,時間拖得愈久,愈令中國或其它地區感覺到非沒有香港不可。
  • 很多人懷念英治時代的香港,係因為當時的經濟發展良好。
  • 香港人要爭取的不應是「自由民主」,而只是「民主」,因為香港一直擁有「自由」,而且擁有很多,但在過去的日子,並沒有善用過以更有效地推動經濟發展。
  • 世界其它國家及地區,在過去的多年,經濟都受到很大的衝擊;香港沒有受到很大的影響,是因為趁著中國的發展「吃老本」,若沒有這個因素,以香港過去的表現,「可能早已死了」。

詳細的、真正的內容,有興趣的朋友便自行收聽吧。

後記:後加黃子華「唔黐線唔正常」尾場Ending心聲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