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

「拐嬰案」網上談

年前一宗謊報的「拐嬰案」近日裁決,該母親被判囚 5 年。以事件本身的殘酷程度,以及當日事情在社會上造成的巨大波動,不少人在網上討論,都認為刑罰太輕。

想當日該母親公開的消息,引導大眾認定女嬰失蹤,是因為被來自中國內地的拐子黨綁走,一時間網上各處皆見月旦內地人的留言,其後事件澄清了,那些人有否因為之前錯怪別人而感到抱歉?我沒看到。


藝人陳茵媺懷孕時,有傳她因怕小朋友吸入貓毛會導致哮喘,而把家中貓兒送給別人,網上又是聲討者眾,斥責她自私又無知。後來陳茵媺解釋,要把貓隻送交朋友照顧,並非因為害怕嬰兒對貓毛敏感,而是她自己敏感,過去養貓之時,都要進食抗敏感藥,而因打算餵哺母乳,期間不敢繼續服藥,才要先把貓隻送走。

那個時期,我 Facebook 的朋友清單並無改動,即是之前因此事而作出聲討的網友,若有任何澄清、致歉的留言,我應該同樣也收到系統通知,但最後,只見到有一人以轉貼方式,分享了陳茵媺的澄清新聞,也並無對自己之前對人的誤解提過一句;其餘的朋友,便更是沒有反應了。

現在網上,自認為是判官及救世者的人太多,對自已所犯的錯,會檢討及承認的太少。大家每天面對這種現象,都不覺得有問題,便是一個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