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黃洋達談港漫市場

黃洋達在「熱血少年週刊」的專欄中,提出一個「新人直接當了主筆,沒人當助理」的理論,一定程度上道出了現實的問題,可惜並未提供解決方案。

現在漫畫充斥在各種媒體,每天每地畫了漫畫之後在網上發表的人數目之多,如恒河沙數,若果我們說「漫畫已死」,絕對是不通的;但若說「漫畫市場已死」,還可能成立。而要討論漫畫市場是否已死,先要搞清楚大家所想的定義是否相同。

我認為現在所謂「漫畫市場已死」的說法,建基於兩個情況:一,發表漫畫的機會多了而且成本也低了,但未能轉化成可觀的收入,令畫漫畫難以成為一門職業;二,市場上缺少長期成功的「龍頭」公司及作品作為基石。

第一點很明白,沒太多要補充了;至於第二點,涉及中國數千年以來存在的「大一統」理念。香港歌壇現在的輝煌,不能與舊日相比,大家懷念最風光時候,主要是譚詠麟張國榮兩分天下;之後有個「四大天王」的階段,頭班人馬多了,但大家卻感覺市場的勁度減弱了;現在便是所謂「百花齊放」的情況,很多人能站得住腳,但沒有多少是特別突顯的,而大家便不會覺得現在的市道很旺。


漫畫市道低迷的這些年,大家嘗試過好一些新招,當中真正成為主流方法之一,並令市場壽命得以延續的,是「全電腦彩色漫畫」的出現。背景、氣氛、肌肉、頭髮等等,都不必由使用畫筆純熟的資深助理來負責,而是由使用電腦繪圖軟件純熟的助理來取替,畫面看來豐富了,成本其實更低,這一招,令到一些在傳統方式中未必生存到的漫畫,可以多捱一點時間。

專欄中黃洋達提到長篇作品仍是必要的,而長期出版的漫畫周刊必要依賴助理協助,那麼有關問題,始終要找到個解決方法,否則,傳統漫畫技法即使不死,也只可淪為小眾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