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

從江獻珠離世談起


人稱「江太史」的江孔殷之孫女江獻珠離世,享年88歲。

江獻珠並不熟悉,主要是在飲食雜誌上,看過她所寫的文章。她的文章很多時涉及「舊菜重現」,既有文字敘述,又有示範圖片,分享煮食竅門,又可能提到有關菜式的故事源流,自有一番獨特的風格。

早兩年參與「衛斯理50周年」活動時,曾綜合多方資訊,整理出一篇倪匡的小傳;今天與施仁毅兄合作推出的「港漫回憶錄」,又是一本集合多人口述內容的歷史。愈來愈覺得,一些零碎小資訊,若沒有當事人提供及指正,再有多少旁人憶述,始終不可能得到一個確切的結論,所以看到不論是關於倪匡先生,或是關於香港漫畫,或是關於任何其它物事,在我們之外尚有其他朋友進行類似的計劃,都深表贊同。

今天留下來的記錄,可能微小,可能零碎,都是重要的「原材料」,就算看不明白留下何用,也應先留下來。若干年月之後,當遇上另外的有心人要把資料理順及分析,那微小之極的資訊,可能便是破解大局的關鍵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