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Google 與佐為

Google 的版面,常以不同元素組成那6個字母,在特定日子表達特定的意思。昨天見到採用了圍棋,不明何所指,便把滑鼠標記移到圖上,果然便浮現了訊息:「日本棋聖 本因坊秀策 185歲誕辰」。


相信很多香港的朋友跟我一樣,知道有本因坊秀策其人,是因為日本漫畫「棋魂」。以描寫圍棋對決的漫畫,如何可以令不懂得下圍棋的讀者,看得津津有味呢?而且讀者看完漫畫後,仍然是不懂得如何下圍棋的,即是在說故事的過程中,根本不必要事事讓讀者都懂得,也能令他們享受到劇情的張力,主編的功力實在高超。

「棋魂」中的「魂」是藤原佐為,唯有主角能看到它,逐步逐步,藉著它的教導,主角學懂了下圍棋並功力日進,然後,忽然,佐為消失了。

佐為幾乎是「棋魂」的「雙主角」之一,誰也想不到它會消失的,最後卻消失了;誰也在想它在大結局前會重現的,但最後,還是叫人意外。

這書的銷量應一直不錯吧?忽然有一期,「棋魂」的繪畫風格突變了,與之前的截然不同。──不是不好,而是不同風格的好。後期的畫風,變得與之後的「死亡筆記」和「爆漫」等漫畫更接近了,但每當描繪一些搞笑場面時,已經寫不出初期佐為那種得意有趣的Q版公仔。當中又有什麼玄機呢?好像沒聽人說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