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

「鍾玲極短篇」

久沒購買小說了,近日買入的「鍾玲極短篇」,也不是新書,而是2012年9月初版的作品。這書由「匯智出版」推出,約215版內容,共收錄作者鍾玲的30篇「極短篇」。


「極短篇」又有「超短篇」、「小小說」、「微小說」、「掌上小說」等稱呼,不算很難寫,但不容易寫得好;本書中的作品,題材十分豐富,有寫實、愛情也有奇幻,水準雖也有參差,不過總的來說,相當不俗。若是喜歡閱讀「極短篇」的朋友,這書值得捧場。

( 看小說口味,不同的人在不同時候有不同愛好,就我自己而言,從前都是偏好長篇,而不懂欣賞「短篇」的,更別說「極短篇」了。 )

這書的內容分章十分特別,各個章節的名稱分別是「結尾的大逆轉」、「觀點決定內容」、「時光說的故事」、「心理層次的呈現」及「由現實進入夢幻」,如作者在「後記」中所講,「極短篇」有千萬種面貌,上述便是其中的五種,這樣的分章,有點兒學術研究及舉例的味道。

開首第一個故事,發生在台灣新竹頭前溪,讀時便以為這是本當地的本土文學;緊接著的故事,舞台卻又搬到了「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」。原來作者是「廣州人,在台灣、美國、香港三地生活」的中西比較文學學者、小說家、詩人,怪不得能寫得那麼道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