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

經典300

繪畫工具,五花八門,並無固定,視乎畫家喜好及習慣。不過香港連環圖漫畫的製作,有個時期,工具頗為規範,造就了一些「經典」。近日獲Blog友贈與兩個「300號筆咀」,一個已用,一為全新,資深的港漫讀者,當知道它們珍罕之處。


繪畫漫畫,不同粗幼線條,便會採用不同畫筆,主要就是鋼筆和毛筆兩類。毛筆也有再作細分的,有時用描筆,有時用衣紋筆;鋼筆咀的形狀選擇也多,漫畫家主要是採用「300號筆咀」。為什麼是「300號筆咀」呢?因為助理新入行之時,前輩已是採用它;讀者從漫畫書中信箱及專欄,得知從業員也是採用它,自然會視它為專業人士的「最高典範」。

「300號筆咀」是「佐治曉士廠」 (Geo. W. Hughes) 生產的其中一個型號,呈弧形鋼片狀,要插到鋼筆桿上,再沾墨水使用;由於彈力佳,筆頭尖細,所以不少本地漫畫家都喜歡採用。翻查歷史,似乎該廠在1960年代已經停產了,到了黃玉郎上官小寶主要招收徒弟的1970年代中葉,如何還有那麼多的存貨可供使用呢?真是個謎。

據知沒有「300號筆咀」,行內主要的替代品是上面有個浮雕大字母的「G字筆咀」。

十分感謝贈送兩個鋼筆咀的朋友。

下面再分享一些網上找到的「300號筆咀」圖片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