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

泛談四本港漫

外遊後,購回早幾天已出版了的幾本港漫,再按次序閱讀。按什麼次序呢?通常打算最花時間閱讀的,便放在較後位置。

這次的閱讀順序是:「封神紀」→「新著中華英雄2013」→「天下無敵」→「殺手」


鄭健和主編的「封神紀」是很有水準的作品,一直在支持,但它始終帶著「輕小說」的味道,對於書中角色的遭遇安排,只會客觀欣賞讚嘆,而不會真的感到著緊。就像我們看「迪士尼」拍的動作電影,甚至也會有槍戰及有人死亡的,但一定不會見紅﹝看到鮮血﹞。

「大渡」的「新著中華英雄」新一輯故事轉換了編劇,故事中故弄玄虛的點子不是沒有,但起碼水準不會低至當謎底揭破時,讀者會大喝倒采的程度,看起來已經舒服得多了。鄺彬強主編之下,現在這作品也有當年原版「中華英雄」後期的水平,算是在市場上有一戰之力。

「天下無敵」爭議很大,我對於書中加插很多惡搞的元素,都能接受,不過如像創刊號那樣,把所有惡搞元素抽走的話,故事已經乏善可陳的話,我便覺得難以接受。第四期磨合得很好,我們不必理會也不必明白當中的惡搞元素,情節本身也足夠豐富,帶出以下的故事,這樣才是王道。這書由李中興親自編劇,他的作品最常見的毛病是但求一時刺激,無懼前後矛盾,在這方面,主編胡紹權必要把持得住才好。

「殺手」創刊號只算是「楔子」,第「01期」開始說故事,仍能保持之前的優點。不必任何旁白,甚至多餘的對白也不必有,單憑畫面表達,已可清楚講好故事,只這一點,已值得擊節讚賞。現在的故事雖非由主角童年時講起,但仍屬「小子成長」一類,將會慢慢描述主角從平凡人成為名殺手的經過,寫這類故事,一字戒之曰「急」,不能因為急於把心中所想攤出來,而匆匆地把設定平舖直敘地道出,才能夠寫得出足夠味道,只不知曹志豪能否做到了。

製作上,「殺手」採用近年常見的「全電彩」﹝內容全部採以電腦填上顏色﹞。或者這可以更吸引年青讀者購買,但我認為,更大考慮應是成本問題,因為據我所知「全電彩稿」比「黑稿」的製作成本低了一截。我個人意見,若「殺手」是以「黑稿」推出,效果將會比現在的「全電彩」提升很多。

邱福龍的新版「鐵將縱橫」在我停購後聽說已改進了很多,不過暫時仍未在我的購買清單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